黑道兄弟是企業爭奪經營權的致命武器

商戰搞火併,子彈對銀彈!

上市公司經營權爭奪戰有黑道介入,早已行之有年,然而過去一向在暗地裡進行的方式,現在則是公然搬上檯面,想要取得經營權不但要比財力,還要較量武力。

民國八十四年七月七日對食品上市公司尚德實業的經營層來說,是一個永生難忘的日子。因為在這一天的下午,尚德台北總公司的大門,被來歷不明的人士一共掃射了四十六發子彈,這起火花四濺的事件,不但正式將尚德公司經營權爭奪戰帶向暴力階段,同時也引發一般社會大眾對黑道滲入上市公司的生態,有了相當深刻的印象。至今尚德經營權爭奪戰仍是「現在進行式」,而市場上不少人預測,今年尚德的股東會,恐怕仍有好戲可期。

商場競爭找兄弟圍勢

其實如果翻開國內證券市場發展史,上市公司為了爭奪經營權而染上黑色陰影的案例並不少見,只不過在以往,這類行徑多在檯面下暗地進行。雖然說「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但是一切繪聲繪影的說法,都只停留在市場耳語的階段,從不曾赤裸裸的面對世人。然而這幾年,曾參加某些上市公司股東會的敏感人士,都不難感覺到在場有黑道兄弟圍勢的影子,讓這些僅是單純行使權益的投資人,心中不由一陣陣的發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