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裡最大的變數

吳釗燮從「鷹派」變「鴿派」?

對外發言直接而辛辣的新任陸委會主委吳釗燮變了?最近他竟然邀請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來台。未來,他還會端出什麼「菜」?

■陸委會主委吳釗燮(右2)邀海協會會長汪道涵來台的談話只是「虛情假意」? (攝影者.楊文財 )

在兩岸關係中向來被視為「鷹派」的陸委會新任主委吳釗燮,五月二十七日在海基會茶敘中對大陸展開柔情攻勢,公開表示他內心的誠意,再度邀請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來台看看他的老朋友──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似乎有意變臉改扮「鴿派」,也讓外界對已沉寂多時的二次「辜汪會晤」重燃希望。

對於吳釗燮上任後的第一波溫情攻勢,大陸官方迄今尚未公開回應,但從周邊學者或匿名官員的說法,大陸初步還是認為台灣發出的這項邀請是「虛情假意」。不過,陸委會高層透露,為重新建構兩岸關係,陸委會有一整套的規畫。再度邀請汪道涵只是其中之一,在兩岸文化、經貿交流等其他領域,已經有一連串的政策開放清單,未來「菜會一道一道的端出來」。

上任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