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給台灣總統的最後通牒

北京研擬「統一法」將於明春通過

兩岸情勢並沒有因為陳水扁總統的就職演說善意給化解,中國依舊對台灣疾言厲色,除了研擬「統一法」宣示主權外,也傳出將對支持台獨的台商下馬威……

■各界肯定陳總統的就職演說創造兩岸對話的機會,但大陸仍以疾言回應,兩岸棋局的下一步該怎麼走? (攝影者.楊文財 )

原定五月底召開的大陸國務院台灣辦公室(簡稱國台辦)記者會被提前在二十四日上午舉行,各界都在關注大陸當局會用何種態度回應台灣陳水扁總統的五二○就職演說。

當國台辦新聞發言人張銘清以嚴厲語氣表示,「陳水扁不承認一個中國的原則,並且正走在台獨的懸崖上,到現在沒有看出『懸崖勒馬』的跡象,」似乎就說明大陸下一步的對台動作基調將如何上演了。

「還是一個心態問題,雖然陳水扁五二○演講內容比較開放,也比較低姿態,可以滿足美國的要求,但對大陸而言就不是那麼簡單,大陸已不相信陳水扁,不是他說說就可以打發了。」五二○當天聽完陳總統就職演說後,大陸對台立場一向溫和的廈門大學資深對台研究學者范希周私下對友人談及看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