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琪:參與高鐵就是要成功

民國86年意外出線,台灣高鐵在批評聲中一路走來, 「高鐵能不能蓋下去?」的質疑,為何至今仍未稍歇?

五月十八日早上十點,台北的高鐵公司和日本神戶的川崎重工同步忙碌起來。川崎重工將第一列要外銷到台灣的高鐵列車在兵庫工廠裝船,從運河運到神戶港,五月二十五日,這列遠嫁到台灣的貴客——白色車身配上橘、黑線條的高鐵列車,即將在台灣高雄港的藍天下第一次展現風采。這是日本新幹線列車首次外銷,也是未來台灣速度最快的陸地公共交通工具。高鐵公司特別與日本連線,讓台灣媒體看到裝船作業;在台北現場,一個和高鐵工程同樣誕生於民國八十八年三月二十六日的「高速小子」,駕著一部700T玩具列車出場,宣示「高鐵來了!」

亮眼的列車引動台灣民眾的速度新夢想,但另一方面,高鐵面前依然有重重陰影:籌資困難、國際仲裁敗訴須賠償歐洲高鐵約新台幣二十四億、雲林地層下陷問題,又不禁讓人懷疑,台灣的高鐵蓋得下去嗎?能順利在明年底通車嗎?

事實上,從民國八十六年九月,大陸工程、富邦等財團為首的台灣高鐵聯盟,打敗中華開發為首的中華高鐵聯盟,以「政府不用出一毛錢」的優勢條件勝出後,高鐵「能不能蓋下去?」的質疑聲就從沒斷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