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嬰房董事長「挫折比成功多」的人生智慧

林泰生 價值三億的板凳哲學

對台灣的家族企業老闆而言, 公司治理這個觀念一向是知易行難, 即便是曾經在德州儀器擔任人事管理的林泰生,若不是因心臟手術, 林泰生不會想退休、更不會正視培養專業經理人接班的問題。

林泰生 價值三億的板凳哲學 (攝影者. )

四月中,麗嬰房旗下的兒童運動用品服飾專賣店開幕,為了這個活動,六十歲、近來已鮮少代表麗嬰房公開發言的董事長林泰生,還重披代表台大橄欖球隊的綠色隊服,驕傲地展示他比當年就讀台大時只多了四公斤的身材。

近三年來,林泰生很積極進行交班的工作,但交棒的對象,是專業經理人,也就是目前擔任總經理的王國城,而不是林泰生的兒女。一手創辦麗嬰房,如今卻不打算交給自己的下一代,林泰生打的是什麼算盤?

這一切,得從他五年前動心臟手術開始談起。在生死交關中,他驚覺自己沒有為企業交班做好準備。創辦麗嬰房之前,林泰生曾在美國的德州儀器擔任人事經理,他受到的訓練是,企業主的手下,財務和人事最重要,也就是「錢和人」,接下來才是功能性的單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