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帶動 台塑石化站上最「錢」線

■王文潮(中)帶領極具成本競爭力的台塑石化,今年要在兩岸市場拿下3000億元營收。 (攝影者. )

五月一日台塑集團的運動會上,台塑石化總經理王文潮步伐穩定地率領著主管跑完五千公尺,一路始終堆著滿臉通紅的笑意。四十九歲的「二阿哥」王文潮,去年剛從台塑石化副總升任為總經理,成為集團裡最年輕的「總字輩」第二代,更是今年走路最有風的第二代。

因為他所帶領的台塑石化,是集團內資本額最大、營收及獲利最高的企業,去年營收二千三百六十五億元,穩居一千大製造業第四名地位,且今年第一季獲利九十六億五千萬元,已逾全年獲利目標五○%,成長力道驚人!

有別於兩年前,油品市場的削價競爭與通路爭奪戰,讓台塑石化陷於泥淖;去年台塑石化攻城略地,搶下中山高沿線十七座加油站經營權,市占率挺進至三成;並於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上櫃轉上市,成為台灣第一支上市能源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