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17年的成績,友達9年就辦到

面板產業 台灣經濟新發電機

許文龍大膽預言,面板產業將是未來100年台灣最重要的產業。單就去年的表現看來,面板五虎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已經超越半導體五虎,面板產業在台灣經濟舞台上,光芒四射……

友達今年第一季獲利116億元,是繼台積電之後,國內第二家製造業締造單季獲利超過百億元的業者。 (攝影者.駱裕隆 )

二○○三台積電股價被友達光電超越之後,台灣重量級的關鍵性產業,是否產生了根本性的變化?

二○○三年製造業一千大排名,光電產業是台灣最亮閃的製造業族群。根據《商業周刊》二○○三年〈一千大製造業排名〉,光電產業平均營業成長率高達四七%,高居各產業之冠。

二○○三年台灣製造業前一百強的光電產業營收比重,從前年的八‧二六%,成長至一一‧三二%。同時,二○○三年台灣製造業成長率前五十強企業中,更有高達三○%屬光電產業。如果範圍縮小為前十大高成長製造業,更有五家是光電公司。光電產業的爆發力與重要性正在逐漸發酵,成為台灣製造業的支柱,甚至有超越新竹科學園區半導體產值的潛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