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風光上榜的前100大企業,如今為何47家出局?10年成長127%還是太遜!輸家不是沒有進步,而是進步太慢!

消失的100強

10年前風光上榜的前100大企業,如今為何47家出局?10年成長127%還是太遜!輸家不是沒有進步,而是進步太慢

十年,可以營造一個盛世;十年,可以樓起樓塌。

一九九三年的台灣製造業營收一百強,有四十七家企業已經不在二○○三年製造業營收一百強的名單內。這四十七家公司中,有六家是因為業務性質轉變,轉型為服務業,有五家因為合併而成為消滅公司;而其餘的三十六家則是隨著時間移轉,本身的競爭力跟不上腳步,而摔出一百強的榜外。

也就是說十年風霜,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公司在一百強排行榜上的風光被新起之秀所取代。這三十六家公司中,不乏有營收成長,排名摔出榜外的例子。例如一九九三年排名六十一名的台灣玻璃工業,當時的營收八十九億五千三百萬元,二○○三年為一百二十八億元,十年來成長四三%,排名則是滑落到一一五名;盛餘鋼鐵營收從七十九.○二億元擴大到一百三十七億元,成長了七三%,但是同樣也從十年前七十一名滑落到一百零四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