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菁英之沉淪

今年的五二○總統就職大典,可能是台灣歷史上最詭異的一天。一方面,美國、中共及世界各國都瞪大眼睛在看,準備對就職演說內容指指點點,讓全體台灣人感覺不舒服;二方面,輸了選戰的一半台灣人,根本就認為站在台上的,是一群騙子,從內心深處否定了執政者的正當性;三方面,用盡一切手段險勝了大選的民進黨人,表面上固然強顏自得,鎮定以對,內心深處到底怎麼想呢?

我個人對第三者最為好奇,因為它是迄今為止最為隱匿的部分。當然,民進黨在極為不利的形勢下贏了選舉,首度過了半數,終結了「國親合」的魔咒,難道不該大肆慶祝?難道還要強迫它黨內檢討、批判、反省?聽起來似乎是強人所難。

然而,我相信民進黨菁英們心知肚明,在這次險勝的大選中,民進黨付出了極大的代價,無論在體制上與道德上,都潛藏著巨大危機。以三樁極具爭議的事件為例。其一,陳水扁總統獨斷以特別條款推動大選綁公投,引發違憲重大爭議,這是「總統亂制」之控。民進黨菁英難道無一人認為不妥?其二,總統夫人吳淑珍在官邸接見陳由豪,並收受政治獻金,然後全然否認,將其人指為禍國要犯、並叫他去跳樓。此事經沈富雄證實為真,被大眾視為「背德、說謊」,民進黨菁英難道無一人認為總統可能知情、夫人可能說謊?其三,大選前夕總統、副總統雙雙遭槍擊,兩人卻皆僅受皮肉傷,事件前後處置皆荒腔走板、疑雲重重,「真偽之辨」舉世嘩然。若其為作假,則形同竊國。難道民進黨菁英竟無一人認為其中有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