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走了

 尹爸走了!

 一個周五深夜,電話鈴聲響起,友人捎來這項消息。

 尹爸是我昔日的同事,因經商不順,在這天晚上,縱身跳樓。為什麼他要如此絕烈的結束一生?我楞了許久,不知以何言語回應。人生無常,老天爺帶走的不一定是白髮人,也不一定是壞人,看不出規矩與章法,也沒有任何預警,人就走了。

 尹爸是一個好人,客客氣氣,認認真真。但創業這幾年,總力有未逮。我勸他幾次,放棄吧,他總不甘心,咬著牙苦撐著。最後,他遺憾的離開人世,更留下深深的遺憾給孩子與妻子。

 有些事,是否強求不來?特別在創業這件事,成功的果實,往往必須綜合許多的天時地利人和,才能有所成就。門外的人以為容易,誤闖入後,有時候出不來,坐困其中。

 談起我個人的感傷,是因為看這期《商業周刊》<一千大製造業排名>的消長有所感觸。

 這次,商周經研室特別加跑了一份對照表格<消失的一百強>。究竟十年前在一千大製造業排名中,列名營收前一百大的企業中,有多少仍在榜內?結果發現,只有五十三家仍屹立在榜內,出局的四十七家中,不外乎三類:第一是轉型為服務業;其次是倒閉或被合併;第三類是被擠出一百大之列,這可能因為公司規模縮小,也可能是還在原地踏步,甚而進步的幅度不夠。

 一九九三年時,商周第一百強的營收為六十三億;但二○○三年時,第一百強的營收躍升為一百四十五億,兩者的差距是倍數。換句話說,即便你有進步,但如果無法在十年間,讓營收成長一倍,還是會出局。商場是一個殘酷的戰場,成長不夠,也叫做退步。

 但當企業規模到上百億時,成長一倍,豈是容易之事。

 這包括對於大趨勢轉變的判斷,以及組織與人力的同步大調整,在在都不易。於是,有的企業就在前一百強中,消失了。

 看<消失的一百強>,雖有感觸,總還是遠遠的看著別人的戲碼。

 但當身邊的友人在人生的戰場上消失,那樣的酸與痛,豈是幾行淺淺的文字能著墨的。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