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化的挑戰

歐盟在五月一日加入十個國家, 使得歐盟所形成的經濟體系更是不可忽視, 可惜的是,台灣過去對歐洲的瞭解與興趣都不夠, 使得我們未能正視歐洲發展所帶來的機會。

台灣做為一個島國,數十年來依靠國際貿易發展經濟,在全球兩百多個國家中,二○○三年台灣GDP總額的世界排名第二十三位,已經是全球經濟中的主要國家之一。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的統計顯示,二○○二年台灣出口是世界第十四名,進口是第十六名。而且台灣的科技產業,更是全球產業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自己在台灣也許還沒感受到自己的經濟實力,而且也覺得台灣的經濟與社會發展仍有很多需要改善的空間,但與其他國家相比也有足以自豪之處。然而,未來的經濟發展,則更需要從國際化的角度來檢討,並做進一步的提升。

根據經濟部的資料顯示,二○○三年我國國民生產毛額約為二千九百億美元,出口約一千四百億美元,占生產毛額的四八.八%;進口約一千二百億美元,占生產毛額的四三%,貿易總額占生產毛額達到九一.八%。以數字來看,台灣是非常依賴國際貿易的國家,我們國際化的程度應該很深才是。但是從人才培育的發展來看,台灣在越來越依賴國際市場的過程中,國家人才的培養反而潛藏著偏離國際化的危機,值得我們的重視。

留學生減少,國際人才出現斷層危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