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市場化

自二○○○年執政之後,民進黨的台獨運動,已是一個撲朔迷離的迷宮。它和一九九一年台獨黨綱的策略不同,繕菃鵀W台灣共和國。民進黨的新台獨策略,有著相當繁複的論述,似要做、似要不做。

 陳水扁的台獨,並非宗教革命式的台獨,它是一種「政治市場化」包裝下的新台獨主義。新的台獨主義有追求自主的意志,有福佬人當家的政治文化符號,有實質台獨的法理內容。我認為從二○○○年陳水扁上台之後的台灣自主運動,本質上只是一個有利於選舉策略的新選戰主義。重點在選戰策略,而非實踐國家主張。它的算盤很簡單,七四%的福佬人口,選舉怎麼選都贏,以目前民進黨在台灣的得票率,只有四成左右的福佬人投了他們,未來還有三四%成長的空間。在泛綠尚未掌握絕對多數之前,福佬中心主義沒有停的理由。

 對福佬中心主義者而言,二○○四是一場光榮的戰役。未來年底立委選舉、二○○五縣市長大選、二○○六北高市長、二○○八台灣總統大選,福佬中心主義毫無猶豫必然得勝、得勝、再得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