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工廠打造億萬票房的秘訣

為了一部卡通 動員百人說故事

美國夢工廠的動畫總監楊德泰,是全球娛樂產業中少數有十五年資歷的動畫師,他指出好故事才是賣座關鍵。

楊德泰覺得電腦動畫充滿可塑性,20年前就栽進新科技世界。 (攝影者.翁挺耀 )

連續三年在奧斯卡動畫長片大放異彩的皮克斯(Pixars),憑著領先同業五年的3D動畫製作,三月底獲得奧斯卡動畫長片獎的「海底總動員」,電影票房加上錄影帶和周邊產品的全球收益超過三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億元)。

四月二十四日夢工廠動畫總監楊德泰來台,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講出了皮克斯打造票房動畫背後的秘訣:說故事。表面上,這部史上最賣座的動畫電影似乎就靠那兩隻小魚游出了許多不可思議的紀錄,然而鮮少人知道,「海底總動員」導演當初為了捕捉海底世界的真實景象,要求動畫小組去考潛水師執照,親自下海。皮克斯的創意總監拉塞特(John Lasseter)曾說,「海底總動員」成功不是技術本身,而是故事創造出來的世界。

除了皮克斯,製作出另一個奧斯卡動畫長片獎「史瑞克」的夢工廠,光是負責說故事的部門就有上百人,通常一個點子出來之後,就有一個小組開始去寫故事。楊德泰表示,夢工廠的卡通故事,點子出來時可能只是一、兩頁,但故事小組得根據發想點子寫成十幾頁的故事後,再對高階主管「講故事」,一個月要說一次故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