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省健保支出,各國變相扶植學名藥發展

新藥廠祭出「貿易報復」抵制學名藥

從美國到日本、從台灣到印度,全世界專利藥廠正和學名藥廠進行一波一波攻防戰。

新藥研發耗時傷本,未來面對學名藥的價格競爭,又將更為激烈。 (攝影者.翁挺耀 )

四月二十三日上午,工業總會召開的座談會中,包括經建會、研考會、衛生署、經濟部、農委會、製藥產業,律師界及學術界等三十多位代表們正密集討論,跨國大藥廠自去年下半起,以美國「超級三○一」的貿易報復為恫嚇,要求政府就「資料專屬權(Data Exclusivity)」立法,對醫藥品及農藥品給予六年的資料保護。

「資料專屬權」可說是近幾年來跨國藥廠在全世界挑戰學名藥廠的措施之一。新藥廠因為研發成本高,加上價格是學名藥的三倍左右,在近年來各國政府財源不足,健保支出減少,基於價格考量,開始鼓勵學名藥廠的發展,更讓新藥廠如芒刺在背。

學名藥廠生產的是專利過期的藥,台灣廠商因為研發資源不足,都以生產學名藥為主。但上述的「資料專屬權」,等於規定台灣的學名藥廠要向新藥原廠購買臨床資料,其生產的藥物才能上市,否則就必須自己重做臨床試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