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戲通天教主中風後還能復原得很好

黃海岱一百零四歲的秘訣:認真「喘氣」啦!

他一百歲以後做過一次健康檢查,令醫師覺得驚奇的是,黃海岱除了胃部縐褶多一點外,什麼疾病都沒有。

黃海岱一百零四歲的秘訣:認真「喘氣」啦! (攝影者.楊文財 )

一百零二歲中風,一百零四歲卻還能從中風中逐漸復原。這不是戲,而是布袋戲國寶級大師黃海岱真實的人生。

今年一百零四歲的黃海岱,有著旺盛的生命力。黃海岱十五歲開始拜師學布袋戲,創辦「五洲園」布袋戲,演布袋戲時間將近九十年,如今已經退休的黃海岱,即使已不演布袋戲,還是充滿生命活力。黃海岱在前年四月輕微中風,右半身因而僵直導致行動不便,但兩年來,黃海岱恢復速度遠超乎預料,除了有些重聽、口齒不甚清晰,居然只需旁人自右單邊攙扶,即可在雲林虎尾鎮家中行動自如,因中風而蜷曲萎縮的右手,現在也能勉強擎起布袋戲偶舞弄,露出無牙的天真笑容,開懷地自娛一番!

生於民國前十年的「通天教主」黃海岱,究竟有何養生秘訣,中風後竟然還能逐漸復原?他的孫子、霹靂多媒體董事長黃強華提起這件事,都還嘖嘖稱奇。「他一百歲時還在騎腳踏車。」黃強華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