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大軍正面迎戰世界五大石化集團

王永慶砸八百億展開第二波大陸布局

王永慶的四月大陸行,幕後隱藏著台塑集團新的中國市場策略,除了將戰場從沿海深入內陸,還將放眼石化和能源結合的戰略布局。

88歲的王永慶對大陸事業的布局從未停歇,集團營收逾兆的目標指日可待。 (攝影者.楊文財,駱裕隆 )

四月初,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四天旋風式的河南參訪,返台後低調表示僅是對當地煤礦的投資案考察,不過真正的幕後卻是,在王永慶此行之前至少已經有六位台塑高層主管,從今年年初以「化整為零」方式,密集往訪大陸。像是台塑集團副董事長王永在、台化總經理王文淵、台塑公司總經理李志村等人,而被視為台化王文淵接班人的副總經理洪福源,更是三個月內兩度造訪寧波。

一連串的高階主管和王永慶親自訪問大陸行程,幕後正在串起王永慶第二波的大陸石化和能源投資新布局。

今年元月間,王永在相當低調的率領台塑高階主管王文淵、洪福源等人訪問大陸,為台塑集團在寧波第一個工廠台化ABS廠舉行開車(意指開工)儀式。對台化而言,擬定寧波石化廠投料生產之後,將讓台化從出口保稅區走向大陸內銷市場,同時台化利用寧波港優異的港埠戰略地位,將在寧波建立台塑集團自有的物流體系,包括自有船隊、車隊成立,以及中國重點城市建立物流園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