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愛樂主持人的台詞、音調都有作業標準

成立九年、連續八年賺錢的神奇電台

台北愛樂除了第一年賠錢外,每年都賺錢。一向標榜最不商業化的電台,其實骨子裡是用製作綜藝節目的方式去製作古典音樂。

台北愛樂為降低成本,音樂重複播放比例近三成。 (攝影者.翁挺耀 )

「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莫札特小提琴協奏曲第三樂章」,這種一長串的古典音樂「符號」,聽起來有學問,卻不容易一眼看出這到底是什麼音樂。「台北愛樂」電台卻是靠著把這些難懂的古典樂「綜藝化」的方式,拉近與聽眾的距離。不僅聽眾聽了舒服,台北愛樂更創下了成立九年來,連續八年都賺錢的神奇樂章。

已經開始評估開拓大陸市場合作案的夏迪絕不會想到,從當年每個人都預期台北愛樂電台活不過三個月,到現在近兩年營收成長率超過五○%。在這幾年廣播市場萎縮的狀況下還能逆勢成長,去年營收二億元、每股盈餘達三‧二元,名列台灣廣播公司獲利能力第三名的業者。

協調一個猶如小型樂團編制的台北愛樂四十名員工,演奏出連年賺錢篇章的夏迪,骨子裡的經營原則卻是徹底的商業性;甚至精細到所有組織運作都有標準作業流程(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s),少了那麼一點文化人的創意空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