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地400公頃、造價5,000萬元的荒涼蒙古包

策略搞不定 台糖老店難新開?

自十年前開始關閉糖廠的台糖公司,為何無法讓外界看到老糖廠展現新生命?擁有16座糖廠和5,500公頃土地的台糖,究竟是制定創新策略出問題,還是策略執行出狀況?

台糖台東牧野度假村的蒙古風情區,雖有特色,但缺乏整體配套執行措施,以至於難以吸引顧客回籠。 (攝影者.楊文財 )

「你看!旗正飄飄,很有古代大汗要出征的感覺吧!」台東池上台糖牧野休閒度假村人員對著好奇的旅客,介紹這個全台獨一無二的「小塞外」。台糖牧野度假村有個蒙古風情區,區內有十四個專程從內蒙進口的蒙古包,中間是一座成吉思汗騎馬要出征 的雕像,區內主道路兩旁插滿旗子,還有王昭君彈琵琶的雕像。

這裡原本是台糖的糖漿廠及畜養一千六百頭牛的牧場,占地四百公頃(約一百二十萬坪)是台糖公司最早轉型經營休閒事業的試點。早在一九九三年,台糖將舊辦公室及宿舍稍加改裝後對外營業。四年前,台糖公司進口蒙古包。去年中,更引進台北木柵動物園的馬、羚羊、駱駝、鴕鳥等草原動物,加深大漠風情。

蒙古包可供人住宿、體驗,價格也不貴,兩人蒙古包平常日折扣之後的住宿費只要二千一百元。不過,旅客對蒙古包似乎不太捧場,四月十五日週四晚間,只有一個蒙古包內有人住宿,除了打在成吉思汗雕像上的燈光偶爾會變換顏色,蒙古風情區給人的感覺竟是寂聊,而不是新奇、有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