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萬隆用1,000萬預算換來20億觀光收益

一張小字條 創造屏東黑鮪魚奇蹟

三年前,全台沒多少人知道黑鮪魚,三年後,黑鮪魚已家喻戶曉,扭轉局面、由剝而復的人,是來自學界的洪萬隆……

前屏東縣文化局長洪萬隆(右)舉辦的黑鮪魚文化觀光季活動,帶動黑鮪魚內銷市場,當年配合辦鮪魚餐的張家食堂負責人張泰芳(左),後來年年配合東港第一條黑鮪魚拍賣活動。 (攝影者.楊文財 )

四月中旬一個中午,海鮮餐廳集中的屏東東港光復路上,剛裝修好、店外種著竹子的知名海鮮餐廳「張家食堂」已坐滿客人,二樓餐桌上,像松阪牛肉般的黑鮪魚生魚片,正是四月十一日以每公斤七千八百元成交的東港第一隻黑鮪魚的肚子;「張家食堂」對面,老店「東昇海鮮」也在加強趕工改裝,以迎接五月八日起的「二○○四年黑鮪魚文化觀光季」。

如今光復路上熱鬧的景象,是三年前屏東當地人想像不到的。三年前,屏東當地漁民還為了外銷日本的黑鮪魚銷量降低,向當時的屏東縣長蘇嘉全(四月升任內政部長)請求紓困,沒想到,三年後,黑鮪魚單是內銷都不夠吃,每逢鮪魚季,「張家食堂」中餐、晚餐都要分兩個時段賣,等於一張桌子每天要應付四批客人。屏東縣的黑鮪魚拍賣價,也從每公斤二百六十五元(二○○二年)到五百元,一路往上爬升(見圖)。

原本外銷下滑、價格下跌的鮪魚,在屏東成了老饕味蕾的天堂,創造了新高身價;而這一切,當初只不過靠著一千萬元的預算,與一顆新腦袋重新定義了黑鮪魚,也創造了黑鮪魚經濟奇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