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大製造業 500大服務業精華版

兆元新紀元

12個○,這是未來台灣製造業的財務報表上,營收一欄會出現的驚人數字。至於誰將成為第一個兆元起跳企業?鴻海顯然最具冠軍相。

資訊科技產業仍是台灣製造業的成長主力,去年新擠進一百強的11家業者幾乎都是科技業。 (攝影者.翁挺耀 )

一兆元營收的台灣企業,為時不遠了! 由《商業周刊》所調查的二○○三年一千大製造業排行榜精華版剛出爐了,前三大製造業者中國石油,加上鴻海精密(民營製造業龍頭)及廣達電腦三家的營收總和,正好越過一兆元營收的門檻,達到一兆零七百七十九億元。

如果以前三大民營製造業為計算基礎,以直逼國營事業中油的台塑石化入列,則前三大民營製造業營收總計達八千五百六十六億元。二○○四年只要鴻海、廣達及台塑石化各成長二○%,總營收規模便超過一兆元,讓台灣民營製造業朝向更國際化的規模挺進。

誰會是兆元起跳的製造業大廠?以目前的成長動力來看,連續三年蟬聯國內民營製造業龍頭的鴻海最具冠軍相。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定下每年成長三○%的成長願景,四年後,鴻海營收將超過九千億元大關,最慢將在二○○八年達到兆元起跳的規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