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企業將大者更大

透視外資的大股本哲學

他們花錢買台灣公司股票,他們告訴台灣CEO如何經營公司;他們見到你見不到的張忠謀、曹興誠、辜仲諒、蔡明忠;他們如果不喜歡某間公司,就直接倒股票。

台灣公司的敵人,不是其他台灣公司,而是全亞洲、全世界的其他同類公司。 (攝影者. )

富邦金控執行長蔡明忠一年要見十幾次外資;中信銀董事長辜仲諒說:「我要買銀行的時候,外資連一股要買幾塊,都會清清楚楚告訴我。」為了得到國際投資人青睞,台灣龍頭企業的執行長們,紛紛拉長了「外資會晤時間」,豎直了耳朵聽外資法人說話。

「我最喜歡一對一的法說會,一人一小時連排三天,劈哩啪拉二十多個一次解決!」中信金控財務長陳俊哲一年有四分之一時間在國外與外資法人會面,即使人在台北,一個月也要見上三十多個外資法人。擔任財務長三年時間,個性爽朗的他已經和外資「混得很熟」,哪些法人問題很犀利,哪些人特別懂金融業,陳俊哲了然於胸:「遇到很懂的人,說起話來真是痛快,兩個人都知道遇到對手了!」

外資對於金融業的問題,大到銀行購併標的、合併換股價格,小到信用卡發多少張、持卡人年齡等業務細節都有,包羅萬象,「說話的人層級一定要夠高,說話可以算話的那種,出來溝通才有說服力。」富邦金控財務長龔天行指出,企業內部不但需要專職與外資溝通的「法人關係部」,外資還會看參與溝通的層級是不是夠高,來判斷企業是否重視吸引國際資金,「我們CEO(指共同執行長蔡明忠)就會自己見資金很大的法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