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7500家供應商由它指揮

利豐供應鏈傳奇

聚陽的全球運籌正在起步,中國第一大貿易商──利豐則是能運籌40個國家、7,500家工廠的業界翹楚。哈佛還特別為它編寫五個教案。利豐也曾看不到明天,它如何做到今天的成績?

救星 頂著哈佛博士光環,馮國經拯救了垂垂老矣的家族企業,也曾到台灣分享經驗。 (攝影者. )

二次大戰前,利豐已經是一家在中國大陸有二十二家分公司的洋行。現任利豐集團(Li & Fung)主席馮國經的祖父因為會說英語,就扮演起中介人,他左手拿到訂單,右手就把訂單交給製造商,賺取當中的高額佣金。後來他轉戰香港,不到三十年,利豐已經成為香港最大的出口貿易商之一。

一九七○年之後,傳統貿易商的角色式微。外國的客戶不再仰賴貿易商,它們直接跑到香港設立採購中心。供應商也越發強大,它們希望自己直接把產品出口。利豐如夕陽下的老人,經營日益艱難。面臨危機,身為家族第三代經營人的馮國經,一九七四年結束在哈佛商學院的教書生涯,回到香港。他喜歡教書,但又不得不面對家族事業的存亡問題。

當時,貿易商的作用有繼續減小的趨勢,「做為一個中間人,你必須問自己,在利潤萎縮的情況下你能做什麼?」馮國經在北大國際MBA演講時提到,他和擁有哈佛商學院MBA學位的弟弟馮國綸認為,如果能改變傳統貿易商業務,就能幫利豐重新定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