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家金融版圖將朝中信金與開發金發展

辜濂松質借十億元 力挺辜仲瑩

為了幫助二子辜仲瑩取得開發金控經營權,辜濂松大手筆出資十億元,只是取得開發金控之後,辜家兄弟並非就此合作一家親……

中信金控董事長為挺二子,拿出十億。圖為去年尾牙時,他上台感謝員工辛勞。 (攝影者.楊文財,吳東岳 )

長達半年,動員六十萬股東的開發金董監改選大戲四月五日落幕。官股代表台銀董事長陳木在奪下董事長寶座,原本呼聲極高的中信證總經理辜仲瑩則是擔任開發工銀董事長的位子,代表理隆陳家的陳敏薰則拿下了四席的董事席位。這場爭戰,官股、中信辜家都是贏家,在長達十四小時的股東會過程中高潮迭起,落幕後,另一個三年的董事會運作和開發金新的經營方向才剛啟動。

辜家這次動員百億資金全力搶進開發金控,除了辜仲瑩的企圖心,也代表中信辜家在金融版圖上的野心和格局,比較不為人知的,在辜仲瑩介入開發金股票的過程中,其實他的父親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一直扮演關鍵性的角色,除了策略的參與,還自掏腰包,協助辜仲瑩在開發金股票取得,也盡了做為父親的一份心意。

這次中信證入主開發金的動作,不僅中信證、中國人壽動用了近百億元資金,連辜濂松自己都拿出登記在他名下的中信金控股票,透過六家行庫質借了十億元,在開發股東會最後過戶日(二月五日)之前買進開發金的股票。也是這關鍵性的十億元,發揮臨門一腳的作用,讓辜家老二的辜仲瑩吃下了定心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