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在觀察期的士兵竟獲准返鄉投票

成功嶺爆發腦脊髓膜炎 官兵狂吞抗生素

今年三二○無法返鄉投票選總統的國軍部隊中,有一些官兵並非因為「國安機制」被動員,而是他們遭到集體管制;因為,台中成功嶺營區發生一樁士兵染患重症死亡事件,軍方下令他們必須接受隔離。在阿扁總統中彈的新聞熱中,這則真相差點被掩蓋……

成功嶺爆發腦脊髓膜炎 官兵狂吞抗生素 (攝影者. )

總統大選中,國軍究竟有多少官兵無法返鄉投票?藍綠雙方各說各話;藍軍說是二十萬人,綠軍則說僅約三萬人。然而,就在總統大選投票前夕,國軍成功嶺營區則是爆發一樁「放假爭議事件」,陸軍步兵一○四旅步三營步一連的全連官兵在全部服食了抗生素之後,應該被集體管制,但軍方卻仍然准予他們在三月十九日當天返鄉投票。

軍方高層下這道軍令,是否與政治有關不得而知。但可以證實的是,獲准放假的這一百四十一名的士官兵其實是被「監控」的一群對象。因為,他們的連隊上死了一名士兵,而且是染患法定傳染疾病的腦脊髓膜炎致死。但是這些該被監控的對象卻沒有在營區,而且放他們出去投票的時間,距離脫離潛伏期(三月二十一日)威脅還有二天的時間,才能解除管制,形成了一個沒有防堵的防疫漏洞。腦脊髓膜炎是法定第二類的傳染疾病(編按:小兒痲痺、登隔熱、腸病毒、斑疹、傷寒等都屬於此類傳染病)。這樁事件,使得成功嶺在三年內第二度成為腦脊髓膜炎的病源地。

根據查證,死亡的這名士兵是還差兩個月就滿二十歲的二兵詹國昌,他是彰化縣永靖鄉人,中州技術學院機械系畢業,屬國軍徵召的第一九四○梯次常備兵。約二月二十八日,詹國昌身體出現發燒、感冒病症,持續兩個多星期;初期只有三十八度多,到後期則是高燒不退。根據國軍台中總醫院派設在成功嶺的八○三門診部的內部士兵醫療就診紀錄,三月十三日,詹國昌當天發燒到四十.二度,經主任醫官診斷後,軍醫研判可能病因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即所謂的「感冒」),在開藥之後,囑咐詹國昌多補充水分、多休息、按時服藥。由於軍醫並沒有發現他是腦脊髓膜炎的嚴重性,因此並未建議「後送」(送至民間醫院救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