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改組首重廉潔

大選結束,雖然仍然餘波蕩漾,但回歸基本面,已經是大多數人的共識。每個人都在等待新總統陳水扁出招,而緊接而來的內閣改組,無疑是台灣政壇走向的看盤重點。

回顧本屆總統大選,民進黨之所以陷入困局,執政團隊中部分人士的腐化,絕對是重要的因素,讓有能力分辨是非的中間選民失望而轉向支持政黨輪替,在選舉過程中,阿扁政府不得不矢口否認一切,以保護民進黨的整體形象,避免選票流失,這社會大眾可以理解,但選後內閣改組,我們就要看看阿扁政府的決心,這些指標性的問題人物,是否仍然位居高位。

衡諸過去民進黨的用人原則,首重政治正確及意識形態正確,做為一個長期在野黨的初次執政,這無可厚非,但政治正確,不代表能力正確,更不代表清廉正確,這也是為什麼在這一次總統大選中,民進黨執政團隊中,有部分人被高度質疑,甚至會覺得民進黨只花了四年,就走完國民黨五十年的腐化過程。這都顯示了民進黨執政團隊中,某些人的清廉已被污染,雖然在司法體制中,這些人並未成為貪贓枉法的當事人,但對社會大眾而言,我們不否認民進黨整體的清廉度較國民黨高,但我們也確定,現在民進黨中也已經有許多人腐化了,我們無法判定誰有問題,但我們指望民進黨在新內閣改組的過程中,能大刀闊斧的剪除枯枝爛葉,讓未來的新執政團隊一新耳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