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獲利五億二千萬元

劉思誠終結元太科技十年虧損惡夢

元太科技將以三十元掛牌,這樣的價格高於華映、廣輝和彩晶等大廠的股價,這隻小蝦米到底有什麼競爭優勢可以開始活蹦亂跳?

零售價低於兩百美元的手攜式DVD影音產品是目前美國市場的熱賣商品(前排左二為元太科技副董事長劉思誠)。 (攝影者.楊文財 )

去年景氣一翻,讓當了十年醜小鴨的元太科技,搖身成為金雞母。今年一開春,專注於中小型面板模組生產的元太一改平日低調,主動辦春酒公布,在連虧十年之後,去年首度出現五億五千萬元的獲利表現,同時宣布三月底的股票上櫃計畫。

隨著手機、PDA、可攜式DVD放映器、車用影音及導航系統等多種應用產品普及化,市調公司DisplaySearch認為,中小尺寸面板未來數年還有三五%的年成長率。「Handset(手攜式產品)絕對是趨勢。」美商高盛證券分析師黃玉惠看好元太今年的表現。

永豐餘集團董事長何壽川在十二年前就預見面板的商機。然而這位紙業大亨做了十二年的面板夢,開始的前十年恐怕都是惡夢居多。由永豐餘集團轉投資的元太科技,自民國八十一年成立後,堅持技術自主開發路線,是一條二點五代生產線。但到了八十五年中開始量產時,產品需求如柏青哥和車用定位系統多集中在日本,市場也幾乎為技術較優越的日商壟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