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糧食供應將受制於美國

專家預言中國糧食將無法滿足未來人口成長的需要,過去,北京領導人並不以為意,但現在他們不得不面對現實,調整政策。

美國頂尖農業經濟學家、華盛頓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長布朗,日前再次就糧食問題向中國政府發出警告:中國正越來越無法滿足日益增長的糧食需求,今後每年將被迫從世界市場進口三千萬至五千萬噸糧食。

其實,早在十多年前,布朗便警告說,中國將無法解決十多億人的吃飯問題,中國將威脅世界的糧食安全。可惜,當時的北京領導人認為布朗是故作聳人聽聞。目前,他們則不得不面對現實,調整政策。然而,糧食危機背後是更深層的農業、農村和農民問題。

長期以來,大陸政府都把糧食自給自足當作一個關係國家安全的問題,把進口糧食數量限制在消費總量的五%。但據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陳錫文透露,二○○三年大陸糧食產量為九千四百七十億磅,比二○○二年減少了五%。這是大陸糧食產量連續第五年下滑。糧食儲備持續減少,未來兩年內可能就會耗盡,進口更多糧食看來不可避免了。按照布朗的說法,一九九八年以來,大陸糧食產量減少七千萬噸,預計儲存的糧食今年將用完。大陸若要從世界上進口糧食,將不得不求助於美國。美國的糧食出口約占全球的一半,這樣將造成一個前所未有的地緣政治局面,即十三億中國人將同美國人爭奪美國食品。換言之,未來大陸的糧食供應有可能受制於美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