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沒落,從賺三億變虧兩億

梵賽斯面臨銀行團追債窘境

梵賽斯(Versace)今夏將面臨財務考驗,品牌連續兩年虧損,目前收購聲甚囂塵上,這個以繆斯做為logo的品牌,命運會如何?

「梵賽斯賣還是不賣?」這個謠言在一月中梵賽斯於米蘭麗池飯店舉行的二○○四年春夏裝時裝秀上,喧賓奪主,成為現場議論的焦點。

今年六月,此一米蘭時尚品牌的已故創辦人吉亞尼.梵賽斯(Gianni Versace)的姪女雅蕾葛拉.貝克(Allegra Beck),由於已屆成年,將正式繼承梵賽斯五○%的股權,然而自吉亞尼於一九九七年在邁阿密海灘豪宅附近遭到刺殺後,梵賽斯的市場地位,就不斷惡化,因此「賣還是不賣」,將是雅蕾葛拉成年後,第一件得做的棘手決定。

再多緞面的細肩帶晚禮服與鑲著水晶的鏤空網眼洋裝,也轉移不了世人對品牌營運危機的注意。梵賽斯帝國從二○○二起開始初露敗象,品牌成立以來,第一次出現虧損,規模達到五百八十萬歐元(約合新台幣二億三千九百萬元),與二○○一年七百三十萬歐元(約合新台幣三億元)的獲利相較,獲利衰退十分嚴重。而二○○三年,因為伊拉克戰爭、強勢歐元與亞洲非典型肺炎,其虧損雖尚未公布,然而從銷售量較二○○一年跌了二○%的幅度看來,去年應可稱得上是梵賽斯災難的一年。對於外界的質疑,梵賽斯米蘭總公司前任總財務長,現任常務董事的丹尼爾.包利史塔基(Daniele Ballestrazzi)總以歐元匯率的升值,做為品牌表現不利的唯一解釋,然而一般認為,梵賽斯的危機其實要深的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