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工研院院長之後 史欽泰搖身一變做學生

史欽泰(右)比較院長和學生兩種身分,他說以後不會想再當「院長」了。 (攝影者.楊文財 )

前工研院院長史欽泰跑哪去了?自從去年九月交棒給李鍾熙,離開待了二十八年的工研院後,整整半年,翻遍整個台灣都找不著他。如今隨著總統大選,他特地從美國回來投票,謎題終於揭曉,「我都在寫論文啦。」三月十六日在台北的他一派輕鬆的表示。

原來今年一月,他被母校史丹佛大學邀請做訪問學者,雖然名為學者,但每天的生活就是和老師討論、找資料,研究關於美中台的人力資源,預計在今年七月要寫出研究結果。因此現在的他,每天都和年紀可以當他小孩的學生一起讀書、交作業,偶爾還要上上圖書館。

問起從院長變學生的轉變,他開心的說:「年輕很多,自由身感覺真好!」至少不用每天穿著西裝打領帶,和之前院長的身分相比,「有趣多了。」他打趣的說,因為現在終於有時間可以陪老婆,送女兒上學,順便整理門前的花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