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港國際競圖比賽揭曉

六名成大學生 打敗國際團隊贏首獎

為了找出設計主概念,他們不拘泥於文獻資料,而是每天到安平港報到。當漁民得知他們要參賽時,還鼓勵他們要設計得漂亮一點!

不同於十大建設時代的「建造」,現在台灣公共建設的課題,是更重視設計與體驗的「整修」。(左起為黃偉城、羅瑾瑜、林家羽、曾文山、王明蘅、陳耀如與何基豪)。 (攝影者.翁挺耀 )

午後的安平港,即便是週末,也沒有如織的遊客,只有上了年紀的討海人,三五成群地圍坐在港邊船塢,有一搭沒一搭地聊天順便整理著魚網。周圍陳舊靜謐的紅磚巷道與房舍,與三百年歷史的安平港相互呼應;這裡是台灣開發的源頭,也是一個漸趨沒落寂靜的小港口。

不過,二年後,安平港這個台灣最古老的門戶,將自一群六年級建築研究所學生的手裡重生。

三月七日,行政院推動的「國家門戶改造系列」國際競圖比賽結果揭曉,台南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遊憩碼頭的案子,由六名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學生組成的原創空間實驗室與陳耀如建築師合組的團隊,以「水的波紋」與「光影」的意象,擊退另外六隊外國隊伍與三隊國內知名建築事務所獲選首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