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篇:王令僑到日本體會真實人生

數不清的家教 不如一張單程機票

王令僑在十九歲之前是個沒人緣、功課差的胖小子,直到脫離父母到了日本,獨立逼出他的學習力,一切都變得不一樣。

數不清的家教 不如一張單程機票 (攝影者.翁挺耀 )

一九八六年夏天的尾巴,復興小學的下課鐘響了,六年級的王令僑(力霸集團董事長王又曾七子)背著深藍色的大書包從校門走出來,他身上的綠領衫象徵著復興國小特殊的地位,從前富邦金控共同執行長蔡明忠、蔡明興,也曾穿過一樣的制服。

其他綠領衫的小朋友手牽著手去買冰淇淋,或者走向復興國小對面賣漫畫的小文具店,但他必須加緊腳步轉進旁邊的巷子,在八分鐘內來到家門口。一開門,餐桌上放著的是仁愛路上有名麵包店的蛋糕,王令僑盡可能地慢慢的吃著它。因為,五點一到,保母會準時的把他叫進十坪大的書房,英文家教老師已經坐在裡面等著他。書房之外一百三十多坪的家,有大大的沙發和電視,是他接下來兩個半小時都接觸不到的空間。

那是他與弟弟的書房,一側是書桌,另一側則擺滿玩具,扣掉上學和睡覺的時間,他每天要在這裡待五個小時。擺玩具的那一邊,通常只是讓王令僑流口水而已,櫃子上了鎖,考試要考得好才可能打開,可惜他總是考全班倒數前十名,一年開不到兩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