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霸天」投資大陸一頁滄桑史

王玉雲兵敗大陸,一個月垮掉兩個大案

屋漏偏逢連夜雨。先是杭州凱悅飯店被《人民日報》集團以40億元易主,接著位於上海徐匯商圈搶錢地段的寶通大廈,也讓溫州富商以28億元買走,王玉雲大陸夢碎……

以打撈沉船起家的王玉雲,曾經叱吒南台灣政壇和商場,也西進到大陸投資,如今卻落得官司纏身和家產遭到清算的命運。 (攝影者. )

由台灣前中興銀行董事長王玉雲家族所投資興建的杭州凱悅飯店,傳出換手消息!據浙江省經貿廳主管官員透露,工程延宕近十年的杭州利星凱悅,已經在三月初由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集團下屬的華聞事業發展總公司悄然進駐,由其姊妹公司華聞投資控股投資十億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四十億元),取代王玉雲家族所擁有的八○%股權,成為最大股東。

曾經叱吒南部房地產、金融圈和政壇的「南霸天」王玉雲,在二○○○年爆發中興銀行超貸八百億元給台鳳、禾豐、華榮電線電纜等弊案後,即在台灣商界銷聲匿跡,偶爾傳出王家父子在大陸重起爐灶的訊息,利星凱悅是王玉雲家族在大陸投資金額最大的投資案,如今傳出「被迫」易主,可以說是王家在大陸布局重大的挫敗。

然而王玉雲家族在大陸的事業困局還不僅於此,今年二月下旬,上海《國際金融報》、《經濟觀察報》陸續刊載指出,位於上海徐匯商圈內的「爛尾樓」(指資金籌措出問題、房子蓋到一半的房產。)──寶通大廈,在懸宕三年多之後,被溫州富商以人民幣七億元(約合新台幣二十八億元)價格買下,準備舊房新建,塑造成為上海最頂級的百貨商圈大樓。這樁創下上海爛尾樓最高金額的交易案,經過本刊記者查證,賣家達匯房產公司董事長,竟然也是王玉雲家族的一員、長媳陳秀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