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辦學績效贏得國際肯定

台灣輸在三流體制

五年前台灣MBA教育居亞洲第一位,五年後,大陸、香港、新加坡紛紛在國際間MBA排行冒出頭,究竟台灣MBA教育的問題出在哪裡?

政大商學院院長吳思華︰一九九○年我們去大陸參觀時,北大、清大把我們當作神,因為他們不知道什麼是MBA。現在情況反轉,我們的教育決策被官僚拉著走不出國際。 (攝影者.卜華志,吳東岳 )

三月四日中午,和煦的初春陽光灑落在台大杜鵑花校園裡,校園的一隅,卻出現商界大亨、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帶著長子、中信銀董事長辜仲諒拜訪新上任的台大管理學院院長洪茂蔚。這一行人是為了中信集團人才招聘的需求和合作而來。

然而,儘管企業界求才若渴的移樽就教,二月十六日才上任的洪茂蔚卻憂心忡忡的提出當前台灣管理教育的深切觀察:現在正是台灣MBA教育進軍國際的重要關鍵期,再三到五年,中國大陸一些名校的管理學院可能就要追上台灣,如果台大不能趕上國際認可的水準,接下來,兩岸管理教育的局勢可能為之丕變。

洪茂蔚的憂慮,政治大學商學院院長吳思華也有同樣感受。「五年前,台灣的MBA教育可以算是全亞洲的第一位,但是這五年下來情況改變了,大陸、香港、新加坡急起直追,他們的MBA教育都已經能在全球重要的MBA教育排行榜中露臉,」談到台灣MBA教育停滯的狀況,就任政大商學院四年來,吳思華有著許多感慨。他認為,二○○八年會是台灣發展的關鍵,這一年大陸辦奧運,全球目光和資源都會向北京靠攏。在這之前台灣如果沒有發聲地位,不論哪個領域,包括學術地位在內,台灣就會在國際舞台上「消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