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得利益分子阻礙中國新政進行

「胡溫新政」還只是個口號!

胡錦濤、溫家寶上任後便一直有「胡溫新政」的說法,但只是替農婦討回丈夫工錢、與北京愛滋病人促膝攀談等,離新政還太遙遠。

一年一度的「人大」、「政協」正在北京舉行。胡錦濤出任國家主席、溫家寶出任國務院總理,「胡溫體制」建立已經一年。這一年來,一直有「胡溫新政」的說法。胡溫上台以來確實擺出一種親民、務實的姿態。他們喊出「以民為本、為民執政」的口號,與鄧小平、江澤民相比,似乎給人一種清新的印象。

可是,難道這就是「新政」嗎?其實,回顧以往的歷史,新上臺的人物都想有一個漂亮的登臺亮相。他們往往都會大打民意牌,以增強對其權力的認受性。尤其是當他們在權力集團內部遇到反對力量時,往往需要從民間尋求支持力量。

近二十年來,中國大陸已經實行了資本主義的自由市場經濟制度,以致持續保持經濟的快速增長。然而,在取得傲人經濟成就的同時,卻仍然頑強地維繫著舊的政治體制。這種經濟和政治不平衡的現象,決非好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