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定南手下三百八十名好手

追稅大捕快 一年追回一百九十一億元

政府去年編列近十億元給法務部行政執行署,這個部門則是創造了一百九十一億多元利潤給國家。今年政府花在他們身上十億元的全年開銷,他們光是在一月份就已全數「打平」,而且還倒賺了三億多元。他們是怎麼辦到的?

行政執行署署長林雲虎(最前者)要打造出公務機關的「中鋼奇蹟」。 (攝影者.楊文財 )

商界聞人黃任中二月十日過世,人才剛下葬,二十六日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就找上了黃任中的乾女兒謝千惠(又名小潘潘),要求她協助調查黃任中的「神秘保險箱」,試圖要追出黃任中生前所欠下十四億元的稅款。

這麼緊迫盯人的追稅行動,其實在黃任中生前就一直由一群行政執行署的「催稅捕快」在進行。現在走了這個「大戶」,行政執行署催稅的業績雖然會受到一些影響,但是並沒有改變這個部門三年來創下催稅高成長的亮麗成績單。

對台北行政執行處書記官楊忠明來說,去年是他十七年公務員生涯中最風光的一年。「他(指楊忠明)個人為國家催徵出來的稅金,可以養全年每月平均五萬元薪水的公務員,將近一千人!」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署長林雲虎驚嘆的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