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金董監改選,林全公親變事主

這個事情如果處理不好 絕對會引起很多質疑

開發金控即將變天,其中,官股從配合到介入的轉變令人好奇,林全究竟扮演了什麼角色?

時間對他們來說很重要,他們希望爭取到最多人支持,我們不用急著這時候去表態。 (攝影者.翁挺耀 )

財政部長林全在二月二十二日,選擇了一個星期天,找來了開發金控股經營權爭奪戰的各路大股東進行協商,決定了聯合委託書徵求董監事席次的名單,代表開發金控董事長陳敏薰的席次只占二十一個席次中的一席,幾乎判定陳敏薰大勢已去。

林全在開發金控股權爭奪戰變天的前夕,二月十九日接受《商業周刊》專訪的時候,就已經暗示中信證在現階段較有優勢。林全表示,目前股權上對中信證比較有利,中信也比較能照顧到股東權益,對於外界質疑有所謂的「中信條款」,在法令開放、限制上都傾向財政部「做球」給中信證,林全的解釋是「不能說因為我害怕對某人有利,不做,這就是鄉愿。」

而官股過去扮演的一直都是配合者的角色,讓持有少數股權的人掌握較多的董監事席次,而這次開發金的爭奪戰,林全跳出來主張公股公開徵求委託書,「我們不會像他們一樣搞很多花樣,但是讓他們吃定你了還得了」,林全表示,這樣的做法主要是「不能再讓公股﹝的權益﹞受傷害」,也確立了在未來的金控股權爭奪戰中,財政部不會缺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