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作家曹又方抗癌宣言

想餓死癌細胞根本是大錯特錯!

五年來,曹又方在就醫之外,發展出一套自己奉行的均衡飲食療法,幫助自己度過食慾不振的化療期。

想餓死癌細胞根本是大錯特錯! (攝影者.楊文財 )

 二○○四年一月,作家曹又方在罹患末期癌症滿五年之際,將自己的經驗集結成「養生、防癌、抗癌」的專門食譜。「不是只有生病的人才要注意均衡飲食,」曹又方認為,四十歲之後,每個人身上都可能有癌細胞,現在身體沒有出現問題,並不表示真的沒問題。罹癌讓曹又方真正和自己的身體對話,積極為自己的健康把關,也理出一套飲食經。

 一九九八年冬天,曹又方檢驗出已經罹患卵巢癌第三期末!知道生病的前兩個禮拜,她才剛剛在吉隆坡、檳城進行演講,「當時拍照還美艷動人,誰知道……」過去十多年來,曹又方每天早上五點以前,就到健身房報到,定期運動的人,竟然會在健康上跌了一大跤,「為什麼會是我?」曹又方不斷尋找究竟是哪裡出了錯。經沉澱思考才知道,身處在致癌物質不斷增加的環境中,加上生活中的高壓力,曹又方反而問:「為什麼不會是我!」

 根據世界癌症基金會的報告指出,世界上有四○%的癌症病例,直接與飲食的選擇有關。曹又方除了配合中西醫合併的治療方式外,更注意控制飲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