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業最容易買通的關卡

顧問公司「綁標行情」大公開

顧問公司是公共工程的設計兼監工單位,也是營造業最容易買通的關卡,大筆一揮,就決定了投標者的命運。

 在政府公共工程弊案當中,除了黑道與民意代表的介入之外,還有一個單位最具關鍵性地位,也是最容易動手腳、玩花樣的關卡,那就是工程顧問公司與建築師事務所。幾乎所有有心參與工程投標的業者,沒有一個人不與他們打交道。

ˉ就如台灣區營造公會理事長潘俊榮所說的,黑道介入營造已經不是新聞而是歷史,黑道與營造業者已經是共生體。除了黑道之外,另一個最常被點名的就是民意代表等白道。不管黑道或白道都不是一般等閒之輩所能運用的管道,「一般業者最容易下手的單位不是黑道或白道,而是工程顧問公司與簽證的建築師。」一位營造業者說。

ˉ當民航局、捷運局、省住都局等業主在提列公共工程預算後,首先要找的就是工程顧問公司或是建築師事務所,由他們來規劃設計工程並訂定出底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