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對手好點子,才是自取滅亡

成本考量歐洲me too風大行其道

儘管行銷書籍都鼓吹產品要有獨特性,但為什麼歐洲市場上相似的產品還是越來越多?

 兩年前,美國運動鞋品牌愛迪達(Adidas)推出了拳擊鞋,創新的概念,馬上受到時尚青少年的歡迎。一年後,市面上各種品牌的拳擊鞋滿坑滿谷,連英國的有氧健身錄影帶,也掀起拳擊有氧風。

 德國知名家用清潔用品品牌Henkel,於二○○一年研發了專為黑色衣服設計的洗衣精Mir,產品上市後就像印鈔機,二○○二年銷量成長一○○%,去年銷售額成長也有二三%,誘使法國大型通路家樂福(Carrefour)加以仿傚,推出包裝顏色相近,產品功能雷同的黑色衣服洗衣精。

 「Me too產品實在讓我們生氣!但我們沒有辦法防範,只好認命,與它們共存!」愛迪達公司法國總部行銷經理伊莎貝.馬戴克(Isabelle Madec)宿命的表示。由於抄襲點子風險低、成本低、完全合法,又不必苦心尋找創意,因此這種行銷手法受到越來越多品牌的青睞,連經常成為被仿冒對象的知名大廠,也趨之若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