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業其實更能永續經營

家族企業其實更能永續經營 (攝影者.楊文財 )

 最近看到一篇研究有關美國家族企業的文章,有一些與我們一般觀念不同的研究結果,值得我們參考與深思。這篇文章是美國大學商學院的安德遜教授與阿拉巴馬大學商學院的雷姆教授發表的文章(註)。兩位教授研究美國標準普爾五百大企業(S&P500)一九九二年到一九九九年的資料,探討家族企業與非家族企業經營上的差異。

 一般認為美國家族企業是少數,但這篇研究發現其實未必如此。在美國標準普爾五百大的企業,約有三五%是家族企業,而且家族大約持有一八%流通在外股權。例如,杜邦家族經歷了兩百年,仍持有至少一九%杜邦的股票。有些研究認為家族企業的經營者可能採取有利自己或家族,但卻犧牲其他股東利益的決策。也有一些研究者認為,家族經營者即使已無能力繼續經營,他們仍會繼續掌握企業的經營權,或是利用過高的報酬或關係人交易將公司的財富移轉到自己或家族身上。

 但是家族所有權也會產生非家族企業所沒有的正面效果。首先,家族因為持股較高,會有高度的經濟誘因來經營並創造公司的價值。家族企業因為參與經營時間久,家族成員有機會學習經營或監督企業經理階層,也比較會以較長遠的眼光來考慮公司的長期投資,而不只追求短期的目標。而家族企業有將企業傳承給下一代的考慮,家族經營者會著重在企業長期價值的創造。也因此,股權集中於家族的企業會有經濟上的效益,而增加它們的競爭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