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任中撒手人間,追稅鬥法尚未結束

誰來繼承黃任中的十四億稅款?

黃任中病逝,讓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的官員感到錯愕;辛苦了一年多,原以為只要等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下來,沒想到……

誰來繼承黃任中的十四億稅款? (攝影者.本刊資料 )

 二月十日下午,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台北行政執行處執行官林俊旭忙翻了;林俊旭因為管收欠稅十四億元的股市名人黃任中而成為「追稅高手」;但是,令他始料未及的是,黃任中在這天早上病逝,黃的親友為黃料理後事,林俊旭也忙著處理善後——寫黃任中死亡後有關追稅的新聞稿。

 黃任中的皇龍投資公司原是「遠東航空」的大股東,八十四年十月大量釋出股票,把當時每股售價兩百二十五元的股票,轉讓給包括中華開發、國泰人壽、華夏投資、中央投資、光華投資等十四家黨營事業及上市公司等,由於一舉拋售兩萬五千多張,交易總價款高達五十六億多元而轟動股市。

 這樁交易案被國稅局盯上,課稅後,黃任中欠繳高達約十四億元稅款,但國稅局發現黃任中名下沒有財產可供償稅,在追不到稅款下,前年六月二十一日把黃任中移送行政執行署追討。從此,林俊旭盯上了黃任中,對他展開一連串搜索、查扣、拍賣家當等等「抄家」動作。甚至於,台北行政執行處發現黃任中意圖「耍賴」不拿錢償稅後,逼得林俊旭施出撒手金間,在九十一年十二月二十日管收黃任中,關在士林看守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