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系驚傳千人裁員計劃

ˉ一項耳語近日在國內各媒體記者間悄悄的流傳著,內容是有關全球最大的華文報業集團,聯合報系最近似有著手裁員的計劃。由於這項計劃的具體內容仍相當模糊,因此各方說法紛紜,光是裁員的人數,就有從三百人到一千人等種種不同的版本。不過也有另一種說法則是該報系著手擬定的不是裁員計劃,而是希望年資較深的員工提前退休的各項辦法。

ˉ聯合報系會不會真的採取裁員的手段來對抗不景氣的衝擊,目前仍無具體的答案。不過從去年開始該報一連串的緊縮動作,倒是讓該報的員工已經感受到一絲不尋常的氣氛。聯合報系員工的福利以往一直讓其他媒體工作者相當欽羨,然而去年以來福利就逐漸變薄 ,簡單舉例來說,該報原來提供讓記者寫稿的簽字筆,就一度取消,此外也不再補助記者的呼叫器費用,連該報自己出版的報紙也限量供應,當天的報紙只有數份堆在辦公室一角,早到的記者才有得看,晚來的記者想看報紙,就只有到外面的報攤自己花錢買了。

ˉ去年中時、聯合兩報系都面臨三十年來第一次的虧損窘境,以聯合報為例,廣告收入據估計較前年銳減兩成,加上去年新聞用紙價格大漲以及人事費用增加,逼得該報今年只好以調漲售價因應,然而如此一來卻使報份少了近一成左右。另一家同樣採取漲價措施的中國時報據說情況與聯合報雷同,顯然經濟不景氣已經嚴重打擊媒體的經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