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鳳梨罐頭大王轉行生物科技

謝忠弼臍帶血銀行 施振榮家捧場

謝忠弼是國內生技公司最年長的董事長,秉持對生技的一股熱情,他投入臍帶血市場,不只做保存業務,還找專家研究新技術。

再生緣的客戶是孕婦,所以謝忠弼找太太何美慶出任董事長。 (攝影者.吳東岳 )

農曆新年前夕,辦年貨的人潮把台北迪化街擠得水泄不通,在這條以南北貨和中藥聞名的古老街道上,矗立著一棟百年古厝「義裕行」,大宅裡住著台東興業董事長謝忠弼,住在屬於歷史性保存建築的迪化街老宅,卻做起屬於生物科技領域的臍帶血銀行。去年底起,謝忠弼增資新台幣五千萬元,成為再生緣生物科技公司的最大股東,從前監察院長陳履安手中接下再生緣的經營權。

五十年前,「義裕行」已經是當年南北貨的大宗集散地之一,古厝的主人謝成源靠著買賣織布起家,民國四○年代全台灣只有兩部凱迪拉克轎車,一部在辜振甫家,另一部就是謝成源的。後來,謝成源投入鳳梨罐頭加工業,民國四十四年起還出任台鳳企業民營化後第一任董事長。

今年六十四歲的謝忠弼畢業於台大法律系,理律法律事務所創辦人之一徐小波就是他的大學同班同學。謝忠弼承襲父親謝成源的資源和人脈,擔任包括台北商銀、台鳳、永豐餘等公司的董事,並在大學畢業後,進入當時由父親謝成源擔任董事長的台鳳工作,一年後,他卻離開台鳳自行創業成立台東興業公司,做的同樣是鳳梨和水果罐頭加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