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增資高鐵?蔡萬才:嘜講這個啦!

全台最早看到高速鐵路列車真面目的人是誰?答案是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及一群企業大老闆們。

為了見證台灣高鐵誕生,面臨資金壓力的台灣高鐵一月底仍不惜血本,帶著規模達七十人的台灣媒體團,和九位高鐵董事們一起到日本神戶川崎重工參加高鐵列車出廠典禮。台灣高鐵有十五位董監事,一月三十日親自到川崎重工就有九位。除了台灣高鐵董事長殷琪,還有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東元電機董事長黃茂雄、開發工銀董事長胡定吾、台糖董事長龔照勝、中鋼董事長林文淵等人,最令人意外的是,高齡七十四歲的蔡萬才,竟然也親自飛到日本,出現在會場。

富邦集團是台灣高鐵大股東,不過,富邦集團是由蔡萬才之子蔡明忠任高鐵董事,蔡萬才並非高鐵董事,此次,他是以「貴賓」身分與會。現場另一位「貴賓」是前行政院長蕭萬長,高鐵就是在他任內完成BOT並簽約,如今蕭萬長是以亞東關係協會台日科技交流委員會主委身分參加。在蔡萬才、蕭萬長、交通部長林陵三、殷琪及日方四位代表扳下按鈕後,高鐵700T列車首度公開面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