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大和解,股市一萬點

 最近一週來,台灣股市大漲,雖然也有回檔,但人氣已成,單日成交值站上千億台幣大關,台灣的經濟似乎一掃半個月前,總統大選時的陰霾氣氛了!

ˉ細數這一波股市大漲的原因,明顯的理由應是台灣股票列入摩根指數的刺激,可是內行人都知道,真正的原因是心理及政治行情,前者是台灣老百姓在大選期間,人心虛軟、暗無天日,但是中共的恐嚇行動,經不起國際社會的驗證,反而使台灣在國際社會中,取得更多的奧援,因此心理建設完成,逃匯的美元大幅回籠,股市大漲。

ˉ至於政治行情,許多人押注李登輝在選後,一統天下,雜音減少,更能放手一搏,雖然短期內內政的施政績效難有起色,不過在兩岸關係上,要有突破,完全在一念之間,因此,極可能會出現立即性的轉變。再加上甚囂塵上的內閣更新,一切似乎都朝著求新、求變發展,股票市場因而產生新的期待,這就是台灣經濟實況的現象─一夜之間,峰迴路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