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分享,越賺錢!

分紅2億7千萬的「海豚領導學」

當個餐廳店長也能跟電子新貴一樣年薪千萬?上菜的鞠躬幅度、微笑程度都有計算? 這些不是天方夜譚,而是戴勝益10年來的餐飲魔術。 在絢麗的營收背後,戴勝益究竟抓住了什麼?

分紅2億7千萬的「海豚領導學」 (攝影者.楊文財 )

民國八十一年,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坐在香港海洋公園劇場高高的看台上,凝神欣賞海豚跳火圈特技表演,看著幾隻海豚一次又一次跳躍過燃燒中的火圈,現場的觀眾發出讚嘆的驚呼,每次海豚跳過火圈,馴獸師立刻餵給海豚一條魚做為獎勵。

馴獸師的立即獎勵,是海豚願意往火圈裡跳的最大誘因。「如果海豚跳玩火圈後,馴獸師跟牠說,每個月底結算給你二十隻魚,保證海豚不會繼續跳,牠會罷工!這是『魚性』,『人性』也一樣!」這一年,是戴勝益創辦王品牛排館的前一年,他從海豚跳火圈領悟到的「即時獎勵、立即分享」道理,改變了王品集團的發展。

民國九十年,台灣出現三十年來首度經濟負成長,不少餐廳業者關門、裁員;但這一年,王品集團卻快速發展,該年七月新創的「西堤」(TASTY)牛排,和九十一年五月成軍的「陶板屋」新和風料理,有如兩支生力軍,讓王品集團在九十二年營收成長七七%,達十七億七千萬元,平均獲利率超過二二%,稅前盈餘達三億九千餘萬元(未含海外事業獲利部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