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放手比插手有用

春節金廈一票通 返台省下四小時

今年農曆年,台商回家最熱門的一條線──搭廈航飛廈門,廈門搭船到金門,金門搭機返台。只要向廈門航空訂票,手續一切完成。

一月七日,金門水頭碼頭鑼鼓喧天,縣長李炷烽和縣府官員正準備迎接大陸對岸的「貴客」,為什麼說是「貴客」呢?因為,這是從二○○一年台灣推動「小三通」(編按︰指金門和廈門、福州和馬祖相互船運通航)以來,三年之後才首度有大陸觀光團抵達金門旅遊。

三年前,金門人對「小三通」有著許多期待,希望藉政府同意開放大陸民眾從廈門到金門旅遊、貨物進口的政策,為金門蕭頹已久的經濟帶來生機,而做生意的商機也能為昔日戰地的金門增加公共建設和民間投資。不過回顧一切願望與期待,如今仍舊是「空中閣樓」。

去年十一月大陸宣布,將開放福建居民赴金馬觀光,若根據大陸有關方面調查,人口達三千五百萬的福建省民眾,有意願且有經濟能力到金門旅遊觀光的不下近千萬人次,這項商機令金門商家躍躍欲試,就連大陸相關業者也早已預做準備。前年廈門航空總經理吳榮南曾以交流名義抵金參訪,當時即有「探路」的性質,這一次廈門航空員工組團遊金,不但起了一個帶頭作用,且因廈航員工總數近五千人,金門旅遊能否持續推動,也受到當地旅遊業者的期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