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風潮/女生開始學棋,男生懂棋才酷

孫子向祖父學棋 老人娛樂大復興

圍棋在日本創造了一波隔代親情的再現, 不僅老祖父變成孫子學棋的英雄, 老祖母也紛紛學起圍棋。

前行政院秘書長王昭明(左)與好友對弈,中間的詹仁德,可是個棋力達業餘2段的圍棋寶寶。而在日本,因為可以跟孫子有共同的話題,會下棋的老人很神氣。 (攝影者.吳東岳 )

名古屋漫畫家小(火田)健的《棋靈王》,改變了圍棋的形象,而且大量擴展了認識圍棋的人口,甚至帶動了隔代親子關係的轉變,因為當年輕一代開始對圍棋大感興趣,會下棋的老人變得格外神氣,與孫子之間有了最好的溝通媒介!

因為《棋靈王》在東亞各國引起熱潮,各國學棋的孩子大增,旅日圍棋職業棋士王銘琬說:「以前日本小孩根本不知道什麼是職業圍棋棋士,但現在許多小孩的志願,是要當棋院研修生的『院生』。」不過日本跟台灣有一點不一樣:在台灣有許多孩子去上圍棋教室,然後在網上找對手下棋。但是在日本為兒童開的圍棋教室非常少,所以雖然有許多孩子都想學棋,學棋環境反而不如台灣呢!

大熱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