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企業拖欠薪資達一千億元

溫家寶親自為農民追討欠薪

北京橋下四百多名民工因被欠薪,已在寒風中露宿兩個月;海南省七名民工開工五個月沒領過薪水……欠薪問題之嚴重已驚動高層。

大陸經濟快速成長,身為經濟體系底層的民工卻有領不到薪水、生活陷入絕境的情況。 (攝影者.駱裕隆 )

近年來,大陸各地拖欠農民工薪水現象屢見不鮮。然而,儘管中央三令五申,拖欠民工薪水現象卻屢禁不止。不久前,大陸傳媒還報導中國總理溫家寶親自為農民討欠薪的消息。可見欠薪問題已發展到令人震驚的地步。

目前大陸城市就業人口約為二億七百萬人,其中進城打工的農民有九千四百萬人。大陸總工會資料顯示,全國進城打工的農民被拖欠薪水的數額約在一千億元左右,其中建築施工企業占七○%。僅北京市一地的建築行業,二○○二年竣工工程累計拖欠工程款的項目有三千四百零七個,金額達兩百多億元,其中拖欠的薪水占主要比重。此外,許多民工還因雇主不簽勞動合同或隨意解除勞動合同而被扣薪水,有些最後僅拿到三○%薪水。

這些農民進城打工辛苦一年,最後卻拿不到薪水無法回家過年,情況十分淒慘。如在北京西四環四季青橋下露宿著四百多名建築民工,他們是來自安徽阜陽和蚌埠的農民,因被欠薪而無法返鄉,已蜷縮在寒風中露宿了兩個月,卻一直哀哀無告。在海南省的一個建築工地,七名民工因討工錢而被包工頭僱人打傷。他們開工五個月以來,包工頭沒有發過薪水。在許多地方甚至還發生民工以跳樓等極端方式索要工錢的現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