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韓」流 引爆金融危機

一九九七年的金融風暴之後,南韓花費了四、五年的時間整頓金融體系;如今,軟硬體電子產品大量輸出國外,賺取大量外匯,並且被各國視為金融重整的成功案例。直到近日該國最大信用卡公司「樂金信用卡」(LG Card)面臨破產危機,才再度暴露韓國經濟繁榮的背後,所潛藏已久的危機。

亞洲各國的信用卡成長率近年來不斷攀升,甚至遠超過這些國家的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在鈔票面額極高的韓國(最高達一萬韓元,相當於八美元,約合新台幣二百八十三元),法律規定商店一律必須接受消費者使用信用卡消費,因此該國從一九九九到二○○二年間,每年的信用卡成長率都高達九○%;然而與此同時,信用卡費的滯納率也隨之大幅攀升。

南韓政府自金融風暴之後,開始實施信用卡獎勵政策,讓持卡者及特約商店都能因為使用信用卡而得到賦稅減免,藉此鼓勵民眾多使用信用卡消費,除刺激國內消費、活絡經濟市場外,還可以遏止逃漏稅歪風(韓國並沒有開立發票的制度),讓政府稅收大大提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